I am Sherlocked~

魔改 九州缥缈录(尘羽向)第28集

我准备把笛子这段删掉,说实话,那笛子说到底是苏玛的纪念品,我觉得世子原本就不会送给任何人,这完全就是为了给某船无脑上位的强加条件。要唤醒世子,有羽然的手镯就够了。

 

第28集

天启城门

吕归尘跟随天启使者一行来到天启帝都,刚到城门下便被守卫拦截了车马。

“停下,来者何人。”

“世子殿下,请稍后。臣去去就来。”使者下车,指着守卫怒斥道:“大胆,车上的可是青阳世子殿下,是陛下特意关照的尊贵客人。还不退下!”

然而闻言的士兵似乎并不买账,一位将领走向车架,掏出令牌:“长公主有令,有情世子殿下前往长乐宫面见长公主殿下。”吕归尘闻言,于是也走出了马车。

“放肆!”这时候一位穿着华贵宫装的少女出现。使者见到少女,仿佛是见了大救星,“公主殿下,您来的正是时候。”使者向吕归尘介绍道:“世子殿下,这位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小舟公主殿下,是陛下胞妹。”吕归尘仔细打量了眼前这位美丽的少女,之前使者向他提起过这次陛下会召见自己是因为这位传闻中的“小舟公主”谏言。同时,当吕归尘下了马车之后,小舟的眼睛就没有从他身上离开过,她曾经无数次想象过新任的天驱大宗主会是什么样子,之前听闻是北陆蛮族的世子,没想到居然会是一位如此俊美的少年,一点都不像是茹毛饮血的蛮族,反而倒像是一位东陆世家的贵公子。

“归尘见过公主殿下”吕归尘按礼制向小舟行礼,“世子不必多礼,是小舟来迟,才让这些兵士惊扰到世子。”小舟拿出皇帝令牌号令士兵,“见此令牌如朕亲临,尔等还不退下!”“

可是长公主……”

“帝都到底是陛下的帝都,还是长公主的!忤逆皇令,本宫倒要看看长公主会不会保你!”守门将领迫于压力,只能无奈放行。吕归尘随小舟公主车驾入宫,准备面圣。

在车上只有小舟和吕归尘二人,小舟便向吕归尘搭话道:“世子远道而来,辛苦了,我和哥哥一直期盼着您能光临天启。”

“殿下,其实归尘一直有疑惑,不知可否请殿下解惑?”

“世子莫要客气,但说无妨。”

“我听闻是您向陛下谏言召我入京,可是归尘不知道东陆皇室召我入京究竟所谓何事?”

“具体情况,还是由我皇兄告知世子吧,只是小舟能说的,我们需要世子的帮助。”吕归尘心中虽早已有数,但却是没想到这位公主殿下会如此坦白。见吕归尘沉默不语,小舟便抢先说道:“世子不妨先见见我哥哥,小舟明白世子处境,无法立刻给我回复也是情理之中。”

“多谢,殿下体谅。不知何时可以见到陛下?”

“现在。其实哥哥已经恭候世子多时了。”

 

天启皇城

皇极殿

白氏皇帝白鹿颜对于和天驱大宗主吕归尘的第一次见面很是重视,他纠结许久,自己究竟该穿何种服饰,最终选择了一身铠甲,因为他希望吕归尘能明白他的用意。他在大殿上焦急地来回打转,回忆着妹妹和他提过的关于天驱的一切,那些天驱武士和他白氏的传说,天驱曾经为白氏的盟友并一起打下这万里江山,幻想着这能让天下武人马首是瞻的天驱大宗主究竟是何模样,他渴望着能得到天驱的力量以抗衡自己的姑姑和那野心勃勃无视皇权的离国公。

正当他在大殿中焦急等待着时,他最不想看的人,胤朝长公主白凌波出现在大殿上。无奈的白鹿颜只能和她虚与委蛇,希望能蒙混过关。

“姑姑,这么晚了,您来大殿所为何事啊?”

“听闻陛下近日派了使者到下唐国,将北陆青阳部的世子召入帝都,所欲何事啊?”

“没什么事,只是听闻北陆世子与朕年龄相近,又是青阳未来大君,想见见罢了。”

“哦?只是见见吗?哼,陛下,到底长大了,现在都开始有事瞒着姑姑了。”

“姑姑,您说什么呢?朕能有什么事瞒着姑姑呢?”

“哎,陛下想见世子,真的是因为世子未来大君的身份吗?本宫只是想提醒一下陛下,天驱依然还是挂着弑君逆贼的身份,有些事本宫还是想给陛下留一些颜面的。”长公主的话让皇帝一身冷汗,一时不知如何回应。幸亏此时他另一位不想见的人出现,反倒打破了僵局。

“这三更半夜的大殿好热闹啊,陛下、殿下,老臣是不是来得不是时候啊?”离国公带着他的两个亲信张博和谢玄上了大殿,戏谑地看着两位尊贵的皇室成员,完全没有想要给他们行礼的打算,只是示意了一下张博把扛在肩上的虎皮座椅放下,找了一个好位置,一屁股坐了上去,一副看好戏的样子,“二位可以继续,不用管我。”毕竟外臣在场,长公主便也不好再发作,无论她和小皇帝如何争斗,毕竟也是白氏皇室的事,没理由让一个乡下诸侯看笑话。

“离国公,说笑了,本宫只是和皇上一起迎接客人的,不知您为何会来到大殿呢?”

“二位见的客人,我也想见见啊,要不我们一起等等好了,长夜漫漫,也好有个伴。”

“那也好,皇上,您不介意吧。”长公主笑道。此时的皇帝即使不愿意,但也只能硬着头皮应承下来。一时大殿之上鸦雀无声,三个各怀鬼胎,大概一炷香的工夫。

“小舟公主殿下,青阳部世子觐见!”侍人高喊。小舟与吕归尘走入大殿,小舟走在前面,所以一进大门便看到了两位不速之客,心中暗叹不妙,她看到了哥哥求助的眼神。

“姑姑和离国公都在啊。”离国公只是对着小舟公主微微一笑,便把目光投给了她身后的吕归尘,而长公主却是直接忽略了小舟公主。对于长公主的冷眼,小舟早已习惯。小舟将吕归尘引荐给皇帝,“皇兄,这位是青阳世子吕归尘”吕归尘进入大殿,便感受到了这沉重的氛围,这殿上三人,便是现在天启权利的核心,长公主、东陆皇帝以及离国公。

“臣青阳部帕苏尔家吕归尘,拜见东陆皇帝陛下,拜见长公主殿下,见过离国公。”吕归尘行着标准的东陆跪拜之礼,小皇帝热情地上前扶起吕归尘,“世子一路风尘仆仆,驾临我天启,着实辛苦。朕替世子安排了寝宫,现夜已深了,不如世子早些歇息。”看来这位陛下应是有话需要私下与自己说,况且一路车马劳顿,近日身体日渐虚弱,现在自己这么站着,也是在硬撑,于是皇帝的话,吕归尘很乐意接受,“多谢陛下好意,归尘却之不恭。”

向皇帝拜谢,准备离开的吕归尘,却被一声赢无翳的“且慢!”给止住了脚步。

这时几十名雷云骑围住了大殿,同时金吾卫也尽数而出,与雷云骑剑拔弩张。“离国公,这是何意?”吕归尘转过身,无畏地面向赢无翳。

“世子,上次古碑口一别,听闻世子拔出了苍云古齿剑,成了天驱大宗主。不过,这天驱可是皇室的叛逆,人人得而诛之。”说完,赢无翳便示意张博上前,那张博蛮力一拳,吕归尘堪堪躲过,但依然被拳峰震到,顿时觉得血气直涌,当场咳血,小舟跑到吕归尘身边搀扶起他,皇帝见状,立刻上前:“住手!世子身份尊贵,离国公是想让东陆与北陆开战吗?”离国公有些可惜,挥了挥手,张博退了下去。“陛下放心,臣并没有打算杀死世子,不过是想请世子到我离国公府坐坐。”小舟见吕归尘受伤,有些着急,怒道:“离国公就是这么请人的吗?何况天子在上,离公怎可肆意动武!”见主公受一小姑娘训斥,张博刚想上前,这时许久未开口的长公主却发了话:“好了,离国公今天夜也深了,就到这儿吧。”声音温和却有力,长公主缓缓走下台阶,踱步来到吕归尘面前,“世子,之前下唐国和青阳部的联姻,本宫还来不及送上贺礼,百里国主很是担心世子,让本宫要好好照顾你,今天已经很晚了,先送世子回寝宫休息吧。”到底是手段老道的长公主,简单几句话,便让赢无翳有所忌惮,同时又通过下唐国的联姻拉近了自己和吕归尘关系,一石二鸟。皇帝也不甘落后,命令身边侍从:“传太医,让太医好好医治世子。”吕归尘此时非常虚弱,只能点头致谢,便随小舟离开了大殿。

 

下唐国车驾

羽然随姑姑前往天启城,路途过半,已半月有余。羽然这段时间在马车里也不闲着,一会儿翻翻话本,一会儿又满嘴塞满说是带给阿苏勒的点心。宫羽衣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便把点心盒子合上,摇头说:“羽然,你看看你,那里有点世子妃的样子,你这样子怪不得人家世子要跑呢!”

“姑姑,我怎么了?世子妃是什么样啊?再说了,我什么样阿苏勒还不知道嘛。”羽然听了憋憋嘴,心想都怪阿苏勒害得她还要被姑姑笑,等见着面了,看她这个老大怎么收拾他这个小弟。

“你这样子坐没坐相,吃没吃相的,怎么比得过那些天启城的名门淑女,说不定世子哪天就看上了别家的小姐了。”

“他敢!”羽然瞪大双眼,撅着嘴,颇有一些小蛮妻的架势。看着这样的羽然,宫羽衣不禁想逗逗这个傻侄女,“哦~羽然,你不是不愿意嫁给世子吗?你知道现在你的口气像什么吗?”

“像什么?”

“像极了那些恃宠而骄的美人。”

果然羽然被姑姑的话臊得耳根发烫,只能弱气反驳:“我哪有?”

宫羽衣笑着轻抚羽然的手说:“羽然,到现在你还怨姑姑硬是让你嫁给世子吗?”

“我……”

“羽然,之前姑姑忙于朝政,一直没有机会和你好好聊一聊,诚然让你嫁给世子是为了青阳与下唐的结盟,为了将来复国之时能得到青阳铁骑的助力。但是,这并不代表姑姑不把你的幸福放在心上。你从小就是我看着长大的,和我自己的女儿没什么区别。”宫羽衣抚了抚羽然的脸蛋,接着说道“世子心情温文尔雅,对你更是百依百顺,他对你的喜欢,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只有你这个傻丫头才后知后觉。而且,这天下迟早大乱,将来在这样的乱世里,你的丈夫必须是手中握有权利能保护你的人。姬野或许也很喜欢你吧,可是我也在他眼中看到过对权利的渴望,他有凌云志,他将来的征途在东陆,而羽然你有你自己的使命。如果将来让他在权利和你之间做选择,你希望他陷入这样的抉择中吗?”

“姑姑,你别说了,这些我都知道。”

“那如此,姑姑也不多说了,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接下来,宫羽衣觉得趁现在还未到天启之前,她有必要要提醒羽然,“羽然,此次天启之行,必定凶险,一定要多加小心。现在天启城危机四伏,形势复杂,一只狮子、一个永远长不大的皇帝还有一个权欲熏天的老女人。世子此时必然会牵涉其中,你要记住你现在是世子妃,你与世子已是夫妻,同气连枝,一损俱损。可不能再像在南淮时那般胡闹了。”

“我知道了,姑姑。”


评论(3)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