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herlocked~

魔改 九州缥缈录 第29集 (又名《江城子》尘羽向)

(其实本来剧中参观读书地和皇帝密谈的情节,这段不想写了,反正大家都看过,我就想偷懒跳过的,想想还是简略写写了,有些粗糙,大家凑合看吧,果然还是喜欢羽然阿苏勒相见的戏份,小夫妻俩的互动就是甜。)


第29集

数日后

天启城

皇宫别院

小舟这几日几乎天天来到别院探望世子,“世子,这别院原是哥哥还是皇子时的书房,希望您能习惯,这儿的宫女仆役都是原来的。如果您有什么需要的,可以和他们说。我的寝宫离这也不远,世子也可以随时找我。”

“多谢殿下,一切都很好。陛下实在是太客气了。”

“世子是我们重要的客人,这都是应该的。您的身体好些了吗?”

“归尘已无大碍,多谢公主挂心”

“其实,今天我想带世子去一个地方去见一个人”

“哦?”

 

天启城

读书地

读书地是天启城的一处贫民窟,在这里的小巷中,来来往往都是一群孩子,似乎没什么大人管的样子。看到小舟公主,那些孩子很亲昵地便拥了上来,吕归尘只见小舟将之前路过买点的白米糕分给了这些孩子,便好奇问道:“公主,这些孩子是?”

“这些孩子都是战争孤儿,哥哥念他们孤苦无依,便放在这读书地照顾,时不时我也会随哥哥一起来这里看看他们。”

“原来如此。”

“走吧,哥哥在等我们呢。”

“好。”

不远处,便看到皇帝白鹿颜坐在茶寮,正和茶寮老板攀谈,似乎很是熟稔。没有昨日华贵的铠甲,只是普通布衣打扮,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读书人。吕归尘上前刚想向皇帝行礼,便被其制止了,“世子无需多礼,随意就好。”“是,陛下。不知陛下让小舟公主带归尘来这里所谓何事?”

“朕想让世子看看天启的另外一面,想让世子看看朕的朝堂。”

“朝堂?”

“是的,大殿上的那个不过就是个摆设,那里的大臣各个尸位素餐,不知民间疾苦,只有这里才是朕真正的朝堂。”

“归尘明白了,陛下有话不妨直言,归尘洗耳恭听。”

“世子如此坦诚,那朕就开门见山了。朕需要你的帮助,相信你前几日也看到了,离国公跋扈,长公主专权。白氏江山岌岌可危,世子可否让天驱助朕匡扶江山,求黎民于水火?”说完,白鹿颜便要向吕归尘跪下恳求,幸而吕归尘拉住了皇帝,“陛下,使不得。归尘实在受不起。”

一旁的小舟也插了进来,与哥哥一起恳求道:“世子,哥哥真的很需要天驱的力量,小舟看过所有关于天启的文献,知道天驱的使命便是守护。现在天启形势危急,请世子帮帮哥哥吧。”

“陛下,公主,并非归尘不愿帮助二位,实则是归尘恐怕无能为力。归尘虽然舔为天驱大宗主,可归尘年岁尚轻,所有事物皆交于铁皇大人管理,此事重大,归尘还需和众人商议后,才能给陛下答复。还望陛下海涵。”

“是朕过于着急了。”

羽然和姑姑终于来到了天启城,城中繁华让羽然目不转睛,即使到了天启也难以掩饰其顽皮的个性,“姑姑,天启城好大呀,比南淮不知道大了多少倍,你说如果我藏起来的话,你要多久才能找到我呢?”宫羽衣看了一眼自己的侄女,用哄小孩的语气说道:“你啊,几天没人陪你玩,自己就得跳出来,还需要我找吗?”“那可不一定哦,要不要试试看啊?”看着那小恶魔,经验老道的姑姑只是挑眉笑道:“世子你不打算见了?”直击要害,姑姑到底是姑姑,羽然卖乖撒娇地抱着自己姑姑的手臂,“诶呀,姑姑,你知道阿苏勒在哪儿吗?快带我去吧。”“哼,别着急,我们先去拜会长公主,她自然能让你见到世子。”

 

皇家别院

再拜会完长公主后,侍从便引着羽然来到皇家别院,由于吕归尘外出不在别院,于是侍从向门卫告知了羽然世子妃的身份并出示了长公主令牌,羽然便畅通无阻地进了别院。羽然走进别院,只见庭院景色雅致,里面的宫女姐姐更是标致,顿时心中有了些莫名之火,觉得自己是白白担心他了,羽然坐在客厅中等着阿苏勒,百无聊赖地看到了桌上放着的《蔷薇皇帝传》时,口是心非地嘟囔“这个傻子,把这书也带来啊”,她想闲着也是闲着,便一边翻看起书来。

傍晚时分,吕归尘与小舟一起从读书地回到宫中,走至别院门口,侍卫便禀告说:“禀告世子殿下,您的世子妃来了,已经久候多时了。”吕归尘吃惊地愣了一下,“世子妃?”接着像是被发现什么至宝似得,一下子激动地抓着侍卫问:“是羽然吗?是羽然来了吗?”“确实是叫这个名字。”吕归尘的脸上惊喜无以言表,他完全忘记了身边还有小舟公主,忘了平日礼数,一路跑进了屋内。小舟惊讶于吕归尘的变化,她一直觉得世子的嘴角总是挂着一抹淡淡的笑容,温文尔雅,恭顺有礼,可当他听到“羽然”这个名字时,脸上不再是淡淡的笑容,表情格外鲜活而充满生机,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如此不一样的吕归尘,如此快乐的吕归尘。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位世子妃。小舟突然觉得有一块大石头压在心中。

吕归尘冲进屋内,果然看到日思夜想的人儿,不禁心急喊道:“羽然!”吕归尘觉得自己像是在做梦一样,“羽然,你怎么会在这里?”羽然闻声抬头便看到吕归尘一脸傻笑地对着自己,听到他的问题,这气就不打一处来。“你还好意思说!让我等那么久!说都不说一声就一个人跑到天启,完全不把我这个老大放在眼里,我现在很生气!” “对不起嘛,羽然,那个,我没有不说一声,我有给你留信了”真是不开哪壶提,羽然瞬间气炸,从袖中拿出那份信用力拍在吕归尘胸口,怒道:“是啊,你给我留了信,还留了休书!哪有新娘子连续收到两封休书的!”“嗷呜,咳咳。”羽然这一掌着实用了狠劲。“羽然,我这也是为你好,我不想连累你。”羽然怒瞪吕归尘,把气都撒在了那封休书上,瞬间三下五除二当着吕归尘的面撕了个粉碎。“什么连累不连累的!阿苏勒,你听好了,下次你再敢写个“休”字试试,我真的就不理你了!”“我知道了,下次不会了。”“真的?”羽然狐疑地看着他,“不行,击掌为誓!”说着抓起吕归尘的手拍了上去。这一幕和南淮初遇时是那么相像,一样有些生气的羽然,一样被强硬地击掌为誓,吕归尘突然是如此地怀念南淮,看着羽然的眼神是藏不住的柔情。羽然接着还从袖中掏出了玉镯,吕归尘认出了是他离开时留下的玉镯。“阿苏勒,送人东西都是这么随随便便的吗?”她一手将玉镯递给吕归尘,另一只手也伸到面前,双眼则看向别处,“不用给我戴上吗?”吕归尘看着,有些懵,羽然见他迟迟没有反应,娇嗔道:“呆子,给我戴上啊。”这才把吕归尘给叫醒,“哦,”他拿起手镯,有些发抖,好像手里拿的不是手镯,而是大刀。“这是笨手笨脚的,算了,看在这玉镯的份上就原谅你吧。”羽然抚弄着手腕上的玉镯颇为满意,忽然她像是一下子想起什么似的,“哎呀!”被羽然的一惊一乍给吓了一跳的吕归尘紧张地说着:“怎么了,羽然?”“阿苏勒,你看我给你带来了你最喜欢的点心”,羽然打开小木盒,有芒果脯、脆冬枣还有凤梨酥,全都是吕归尘平日里最喜欢的点心,“我本来以为天启什么都没有,就把你最喜欢的点心都打包了一大盒,可是哪知道路途这么遥远,有的坏掉了,有的被我贪吃吃掉了,就只剩下这么点了……”羽然越说越心虚,吕归尘想明明就是个贪吃鬼小迷糊,却把自己的喜好记得如此清楚,这样的羽然真是让他觉得可爱到不行。

“羽然,其实天启什么都有的。”吕归尘宠溺地看着这样的羽然。

“是哦”羽然尴尬地摸了摸鼻子。吕归尘抓起一块凤梨酥,说道:“不过还是我们南淮的最好吃。”接着咬了一口,稍稍停了一下,似乎这凤梨酥坏了,可是看着羽然满眼的期待,吕归尘还是咽了下去。

“好吃吗?”羽然凑上前去问道。

“嗯,好好吃。”吕归尘点点答道。

“好吃,你就多吃点。”

“嗯”吕归尘又从盒子里拿了两块凤梨酥,咬了几口。

“慢点”看着吕归尘狼吞虎咽的样子,羽然觉得真的那么好吃吗?于是,打算自己也拿一块尝尝,吕归尘刚想阻止,可惜太晚了,羽然咬了一口,“呀,酸的,阿苏勒,这都坏了,快吐掉。” “没关系啦,这可都是你从南淮带来的。”说完,吕归尘亲昵地摸了摸羽然的小脑瓜,想要安抚低落的她。羽然觉得这么温柔的阿苏勒就像是水一样润物细无声地钻进心里,不知不觉间令自己沉溺其中。

还没来得及体会这静谧的时光,一旁的侍从上前来禀:“世子殿下,刚刚小舟公主派人过来,说是想请世子世子妃同游天启,以尽地主之谊。”

听到侍从的话,吕归尘才想起来刚刚只顾着羽然了,也没和公主打声招呼就匆匆离开,实在失礼,便回复:“好,那就多谢公主殿下。”

羽然一旁听着,似乎有些诧异,口中的音调不知怎么地有些不悦,“公主?什么公主?”吕归尘看着脸色似乎有些不好的羽然,却依然没有感受到危机,单纯地回答说:“是陛下的胞妹,小舟公主。”羽然狐疑地看了一眼吕归尘,挑眉道:“阿苏勒,可以啊,才来天启多久啊,就认识了公主殿下。我要不要晚过几天再来,说不定你都能当上驸马爷了?”吕归尘就是再迟钝,也能发现小祖宗的不悦,立马赔笑道:“羽然,你别瞎说,一定是陛下知道你来到天启,让小舟公主代尽地主之谊的,羽然你不是想看天启风光吗,这不正好吗?”但这似乎并不能蒙混过关,羽然叉着腰,发出致命一问:“阿苏勒!是那个小舟公主好看,还是我好看?”吕归尘看着羽然的眼神中似带着杀气,他咽了咽,正色回答道:“当、当然是我们羽然最好看。”听到了满意的回答,羽然才开心地笑了出来,而吕归尘则是偷偷叹了口气,总算侥幸过关。

评论(1)

热度(47)